close

去年12/29,寶貝貓主子叉燒包那天住院了。

IMG_0004  寶貝叉燒包

 

住院原因是因為嚴重黃疸加上肝指數報表,同樣肝臟超音波過兩天觀察看,損傷蠻嚴重的。

 

IMG_1016 IMG_1017  剛住院時

 

其實我到現在還是不清楚叉燒包到底是怎樣中毒了,因為貓不會爆肝(都在睡覺是怎樣給他爆肝),看到高到爆表驗不出來的指數時,我整個都傻了,養貓不算特專業但好歹也是算不生嫩的我,家裡真的想不出有什麼會讓貓主中毒的東西,那天晚上就是抓另一隻三寶一起驗,因為中毒了就代表另一隻搞不好也有,結果三寶完全正常,只是不愛喝水醫師覺得過兩年對腎臟不好(因為三寶都是濕食,所以真心就不太喝水)。

 

確定三寶沒事就代表是叉燒包單純自己出狀況,因為叉燒包除了濕食也有吃乾料(三寶則是完全不碰乾料),剛好那陣子我有換飼料,叉燒包就有少吃,最後到不太吃,我一直以為是叉叉不愛新飼料少吃,其實叉叉可能那時就是有少許不舒服,然後又不吃,最後等於中毒加上脂肪肝一起來,黃疸後來爆出來,整個狀況變得很嚴重。(想想我覺得我是個有點差勁的主人,大哭~~~~)

 

把叉燒包送去醫院時,醫師處理的方式完全符合內科會走的程序,點滴、給藥、觀察。那時由於叉燒包還會願意少許進食還有灌食,所以醫師並沒有給叉燒包插鼻胃管。後來過了幾天後,叉燒包連被灌食也不願意了,醫師跟我們商量後,決定還是給叉燒包鼻胃管,其實相關網路文章我看了一下,多半有指責主人幹嘛給貓住院甚至插鼻胃管,可是有時也要考慮一下主人的狀況跟心軟程度,當叉燒包住院時看著她小小的鼻孔插著一根管子我真心不捨,每天都在質疑自己,可是如果在家可能我會隨隨便便放過他,然後他就繼續不吃,結局是很難想像的。

 

IMG_1088 IMG_1102  插入鼻胃管

 

參考: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416877908380580/

 

這過程叉燒包很反覆,照常理判斷,中毒掛點滴吃藥了,應該是緩緩下降,怎會降一降突然又高起來接近破表還發生兩次。連醫師都很無奈說,台灣能用在叉燒包身上的肝藥他都用了,真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但是醫師也提到一點,通常肝指數爆表的貓咪,送到醫院來應該是躺著軟掉了,是不太能動的,可是叉燒包除了黃黃的之外(黃疸),基本上整個看起來就是精神奕奕,以叉燒包的歲數(年輕,三歲接近四歲)來看,他懷疑要就是叉燒包自己免疫問題,不然就是慢慢慢慢中毒他很習慣了。

 

IMG_1249  朋友都很熱心幫叉燒包求平安符

 

因為貓奴我實在想不太到家裡有什麼東西會讓叉燒包中毒,所以我同意醫師先試用類固醇,看看是不是免疫問題。結果試了一次就發現指數沒下降,醫師馬上停用,因為基本上如果是免疫問題類固醇醫用就是馬上會看到效果,沒有就不是,那時候我們常常在醫院守到關門跟醫師討論叉燒包的狀況,然後大家都很沮喪,又各自回家。

 

中間串場幾個參考網址:部分關於貓咪中毒物品等等資訊

 

http://www.petmd.com/cat/conditions

 

http://blog.sina.com.tw/manhattanvh/article.php?entryid=575399

 

http://ajlai.pixnet.net/blog/post/32817404-%E8%B2%93%E7%9A%84%E8%82%9D%E8%87%9F%E8%84%82%E8%82%AA%E4%BB%A3%E8%AC%9D%E9%9A%9C%E7%A4%99(hepatic-lipidosis-in-feline)

 

 

叉燒包的反覆,到最後我開始都束手無策了,還跟醫師商量說,不是他不好,有時可能是因為就是"醫生緣"的問題,可否讓我給他轉診到台北,可能會有所效果,叉燒包熱愛的這位毛醫師很大方,他說可以,也可以回來時繼續住院,他也很好奇別的醫師用的是什麼藥,所以我們講說這兩天其他事情忙完就要把叉燒包帶去台北(雖然我知道叉燒包很愛這位毛醫師,看到還會喵喵叫跟撒嬌,可是看一陣子了,起起伏伏是說也該換看看)。結果當我們跟醫師有轉診共識時,叉燒包開始指數穩定大跳躍下降。(想想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叉燒包不想轉院開始自己加油了呢~)

 

 

這之中,因為病情反反覆覆,加上一些其他問題,我朋友們都很給力的他們家附近去幫叉燒包求護身符,還把給叉燒包的小禮物直接一起寄到醫院,也很感謝新竹康乃爾動物醫院的團隊們沒有任何意見,收到包裹還幫叉燒包掛上他的小病房門口。這點我真的很感激,在安定寵物跟家屬這方面,康乃爾醫院真的做得很好。後來要出院時,也看到別的貓咪小病房門口上面開始掛平安符了XD。

 

就在指數持續下降幾天後,叉燒包開始自己一邊插著鼻胃管一邊願意自己吃食物了(感動阿~~~灑花~~~~  https://www.facebook.com/welovedogcat?fref=ts   一月十七號那位開金口的就是叉燒包),所以觀察幾天,確定叉燒包食欲沒有反而變差,指數也持續下降,就把鼻胃管拔除。(一個小鼻孔當下真的變大了~~~~)

 

IMG_1339 IMG_1401  拔除鼻胃管了

 

叉燒包住院大概滿一周後,開始在醫院非常自在,不舒服還會跟我們要求要找醫師,最後開始指數持續下降那幾天,他是整個翻肚在醫院睡覺,食欲也大好,基本上好像不太想回家的樣子。後來到了過年前一周,醫師認為雖然指數沒有全達到標準狀態,但是可以出院隔天回來隔天回來,然後過年後改一周回來一周回來繼續追蹤,所以叉燒包現在是一周回診一次繼續拿藥,每次都有小小進步,我知道肝臟修復是條長路,但是叉燒包表現很好,希望這次能有更好的數值出現。

 

就在叉燒包回家慢慢又恢復正常時,他開始跑廁所想玩廁所乾濕分離門下的矽膠門擋,這時我突然驚覺到,是這個玩意兒吧,因為叉燒包從去年中開始覺得這個很好玩,會跑來等我們開廁所那個乾濕分離門時,會趴在地上伸爪抓抓撥弄(好萌~~~~),矽膠門擋雖沒破損,但矽膠門擋平常就是擋我們洗澡時的肥皂、洗刷廁所的清潔用品等等,雖然都是讓叉燒包在廁所乾的時候來,但他抓完門擋,貓總是會梳理自己的,所以就這樣子慢慢慢中毒的可能性不是沒有,加上最後他要黃疸爆發那幾天,他有吃了我的保養品,後來我查了一下那個保養品的內容物,發現有很猛的肉豆蔻,這一個大毒物,讓叉燒包後來整個大爆發受不住了。

 

貓奴太大意,平常都覺得危險物品沒有(因為其實我很神經質),廁所也不讓他進去濕的地方,打掃時也都把他隔離,以為自己做得很夠,結果一個小細節沒注意,居然讓叉燒包住院長達43天,真的感到很對不起,寫出來也是想要各位奴們要注意,魔鬼真的藏在細節裡面,人類也真的夠強的,保養品抹臉上都沒事。。。。。。。

 

IMG_1462 IMG_1551  剛回家時

 

這次叉燒包住院,真的很感謝我朋友們的幫忙與祝福,讓叉燒包可以回來跟我們過年,以後我會更小心,還有很多個年要一起過~~~真的很謝謝你們,啾咪~~~~

 

另外要感謝新竹康乃爾動物醫院的毛醫師還有整個醫療團隊的人們,叉燒包真的很得你們照顧,後面都覺得他不想回家了,而且醫師在醫療過程中對動物還有動物奴們都很尊重也會做到充分溝通(萬一沒好好溝通真的是因為人太多了~~~~好可怕的每次去都要搶位的感覺),在這麼多毛孩看診的狀況下,醫院的整體環境還是有一定的標準(你不能期待整間都是貓狗的診所,是有多少花香,但是真的如果我家這麼多貓狗,鐵定只會更恐怖~~~他們真的做得很好了,住院這麼多天也沒長香菇,當然醫院環境還有那陣子剛好天氣是乾冷加上叉燒包原生家庭給的體質也不錯,所以奴現在很僥倖不用多花心血處理香菇問題)。然後奴在毛孩的病房門口掛東掛西(當然沒影響醫療),他們也是都沒說話,幫忙掛好。他們的外科也很強(應該是強項),看他們的粉絲頁就知道了。這絕對不是葉佩雯,因為醫師沒給我打折.....所以奴現在很窮苦,嗷嗷嗷嗷嗷,但是為了主子們,是值得的。嗷嗷嗷嗷嗷~~~~

 

IMG_1941 IMG_1948  出院一個月後

 

ps.叉燒包真心很愛毛醫師,都過了幾周回診時,毛醫師從門外經過而已,叉燒包就趕緊跟他喵一聲(好像說我來了我來了~~~),奴覺得有種被拋棄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kol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