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ANO  

 

 

 

身為一個世間少有勤儉持家的好生物,我絕對不會告訴你們,我到目前為止刷了KANO這部電影幾次(!!!!!),當然我也不介意再多刷幾次,歡迎我認識的朋友大家找我一起KANO…… (揮手~)

 

其實去年底看到KANO的預告片時,我還沒多想看,因為說真的剪接跟特效不是讓人有胃口,隨著二月底開始上映時,我也沒啥動力。後來我幾個看過的朋友評價都挺好,某天想殺時間就去瞧瞧囉,結果整個震撼不已,回來開始重新查嘉農的資料,看一篇就眼眶滲水一下(資料其實也不少,大家上網查查就可以發現),這全部都是嘉農這部電影的後座力阿。

 

好的電影,會讓你回頭看預告時,還是有所悸動。

 

為什麼我這麼喜歡這部片,理由很簡單,因為這部片重頭到尾就是給你很單純的理念與感動,好久沒看到內容這麼單純卻不會無趣的電影,三個多小時的片長,卻完全沒有大雜燴感覺,散場之後只會讓你一直回味,接著就開始想重新找機會再多看幾次(掩面~)

 

後來查了一下,看到監製魏德聖說,他對這部電影想表達出來的感覺,就是單純,實在佩服,因為連我這麼鈍感的人沒看過影片介紹都可以感受到這理念(這裡其實是想誇我自己跟魏導一樣有才氣!!!!!我自己先去吐一下),那個單純的年代、單純的環境、那些單純的青少年、表現出單純的運動精神,是讓人對KANO這部片無法忘懷的原因阿。

 

KANO這部片剛上映票房告捷造成迴響時,有些人甚至看都沒看就會說這部片媚日(比如某個有名的影評部落客),還爆發出寫手事件,當時是沒多注意,後來回來太感動查查網路相關評價才發現有這些很怪的事情發生,藝術就不能單純點喔。不過大家也別看了這次我大讚KANO說我媚日啥的(是說有多少人看我啊,講這樣子),那個年代就是這樣,被日本佔據是事實、日本也對台灣有所建設也是事實;當然屠殺也是事實,有反抗也是事實(KNAO去日本打甲子園前一年才發生霧社事件)。不爽那些被刻意洗腦隱瞞的事實被電影呈現,就穿越回去主導簽馬關條約阿,那時大清還打敗喔,簽約被這樣子逼著簽也認了,想到現在台灣政府自己被自己逼著到處簽就很唏噓(扯遠了~)

 

其實對於日本跟台灣的關係,這部片也許多提到的比較美好那面,影片中把嘉南大圳的完工時間往後延一年,跟KANO要去甲子園打球的時間銜接一起,主要可能是想強調大家都在同一塊土地上盡心力的感覺,衍伸雖不同族群在同一隊打球,為了單純的不能輸信念,大家並沒有這些民族紛爭與過多的敵我意識。

 

有些人可能覺得用錠者博美(飾演者是青木 健,演技很好,堪稱地下男主角)來串場KANO感覺很怪,怎麼打輸KANO之後變成一個追星族,去南洋前還特地來台灣一趟看看KANO的練習場(大誤!) 但是我認為這是非常好的串連方式,他最美好的時光就是單純的打球追求贏的時光了,來到甲子園大家自然都不想輸,北國的球隊輸給南方的台灣,不甘心但是也非常佩服 (有看到後面就知道)。這最後的巡禮,離開青澀時光要正式上戰場,給自己的信念再加持一下,所以來到嘉農的練習場地,串起在甲子園拚輸贏過程,再體認英雄戰場,天下嘉農的精神,好讓自己無畏回到戰場上去。(這邊私心認為,這部片是反戰的,因為當錠者來到嘉義想去嘉農的練習場地看看時,整個嘉義的呈現氣氛,還有在嘉義火車站那些等著去南洋的民兵們的面無表情,跟尚未爆發戰爭前的氛圍真的差好多好多,讓人覺得好難過)

這部片,很感謝魏德聖請馬志翔來做導演,因為他自己也曾是球員,在某些呈現上就會有他專業的堅持,整部片用的幾乎都是棒球球員(除了兩三位吧,不過也幾乎有打過棒球),連中間幾場球賽敵對的也是目前各校球隊選手們來上場。而且幾個主要演員,不要講外型啦,那眼神去看看當年那些選手的黑白模糊照,眼神超像的,像是飾演吳明捷的曹佑寧(這位到底有沒有畫眼線阿)眼神就有點像鷹;還有飾演平野(羅保羅)的張弘邑,真是眼神再對照一下會讓我笑出來;飾演蘇正生的陳勁宏,就真的有把蘇那種臂力很強,很沉穩的個性抓住,台詞不多但是出場總是讓人眼睛緊盯著(大心)KANO這部片讓人一直想刷,我覺得主題確定,另一個就是選角很成功,教練本身就很到位(永瀨正敏),真心是連背影都可以演戲的演員,而且要把教練的嚴謹跟對球員的關心、又想鼓勵他們不放棄又矜持、與看到進步感覺從小球員們身上學到很多又不能外放出來的感情表現出來,真的讓人很佩服。

結局其實大家都知道,最後在甲子園當然是沒有奪冠,但是贏到了全場的感動與歡呼(英雄戰場,天下嘉農),贏到了這個過程的價值(比賽過程讓人揪心啊,請看電影),贏了自信與認同,也因為嘉農這樣子激起棒球之愛,當年的那些嘉農小將們回台灣後,都在地深耕棒球的文化,是一個讓棒球成為我們國球的契機,埋下這些運動的種子。

 

KANO基本上三個多小時,但是劇情流暢也不太沉悶,甚至看完還覺得怎麼沒了?DVD會不會有花絮版?其中配樂也很用心,是值得購買的好原聲帶。看來看去怎麼感覺這部片好完美,都沒有缺失嗎?當然有,缺失很大,而且一看就看出來,那就是特效……讓人非常的出戲阿(~~~),那個特效後製真的讓人覺得,要不要重做啊,有幾幕那個人物沒上色到,不然就是動作有點恐怖,簡直可以放上玫瑰之夜的FU。然後劇組大概真心拮据,臨演也是有限預算吧,光是香蕉這個風神班底我就看到他四次啦XD。雖然很想說瑕不掩瑜,也知道預算有限,可是還是多少覺得有點可惜。

 

網路上已經有不少人寫了影評,這有兩篇後續人物介紹還有很詳細拍攝過程,大家可以參考看看,一起KANO

http://a24318648.pixnet.net/blog/post/40808845-%E7%90%83%E8%80%85%E9%AD%82%E4%B9%9F%21%E5%A4%A9%E4%B8%8Bkano%21-%E5%9B%9E%E5%88%B0%E9%82%A3%E4%B8%80%E5%B9%B4%E7%9A%84%E5%98%89%E8%BE%B2%E6%A3%92%E7%90%83%E9%9A%8A

 

http://petermurphey.pixnet.net/blog/post/174186702-%E3%80%8Ckano%E3%80%8D----%E4%B8%8D%E8%A6%81%E6%83%B3%E8%91%97%E8%B4%8F%EF%BC%8C%E8%A6%81%E6%83%B3%E4%B8%8D%E8%83%BD%E8%BC%B8%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kol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